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让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成为我们的文化
2017-03-23 14:09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的其中一项要求,就是在对标先进的基础上,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如果这项要求能够落到实处,我们学校就一定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我们全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获得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先进是什么?先进就是位于前列,可以作为表率的榜样。例如,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念、先进的事迹、先进的人物等等,种种的先进都可以为我们作出示范,带来启迪,使我们从中汲取到有益的东西,帮助我们改进自己身上的不足,进而实现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目的。

  先进比比皆是。有的人想问题、做工作比别人早,于是他们相对于别人就有了更多的创新性;有的人想问题、做工作比别人准,于是他们相对于别人就有了更多的科学性。一经比照,包括创新性、科学性在内,先进者的先进性就表现出来了,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孔子不是早就说了吗——“三人同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形象地表明,先进无时不在,无处不存,要随时随地地拜先进为师,向先进学习。

  在我校,一点也不缺乏值得大家学习的先进。在历年的评估考核中,以化学与化工学院、文学院为代表的一些二级学院的综合成绩长期名列前茅,成为一种现象。这样的结果应该不是偶然的,而是这些学院一直以来以先进为目标,并用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思想认识创造出集体智慧,又以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思想认识转化为集体动力的结果。

  与先进集体所显示出来的先进效应相一致,我校教师、干部、职工中的先进个人身上也有十分亮丽的闪光点,同样值得我们尊敬。这些先进个人,虽然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任务各不相同,工作方式各不一样,但相同的地方却是他们都在实际工作中,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勉高效、成绩突出的表现追求着先进,体现了先进,为立德树人的大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正是由于一个个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存在,我们的校园始终充满了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氛围。这种氛围,又使得学校始终保持着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而且,对于看齐先进、迈向先进的优秀传统,我们正在用现在的行动,同时也将用今后的行动让它不断变得丰厚起来。也就是说,在我校,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正在成为绝大多数教职员工的行为习惯,正在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大学文化。在每年的教师节、陈熹奖、陈伟南奖表彰活动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领奖台上所接受的注目礼、掌声潮,就生动地表达了我们对于先进的态度。这恰恰说明,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思想认识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和灵魂。

  在这次“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给自己树立的先进座标,就是对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的珠三角意识,具体包含了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宽广的胸怀、不懈的追求、实干的态度、担当的作风等等。作为珠三角意识的核心元素,这些优秀品质,与不思进取、故步自封、狭隘保守、慵懒散漫、人浮于事、推诿扯皮的落后思想相比,显示出强烈的反差。面对这种反差,面对代表了先进的珠三角意识,一贯尊崇先进、向往先进的我们,又怎么会错过教育实践活动所组织开展的反思和学习?

  众所周知,在前不久推出的一个全国性的权威排行榜上,我校进入了“中国最好大学”400强行列。尽管如此,与先进学校相比,我们还是要承认自己的差距。承认差距,这不是在矮化自己,而是在激励自己进一步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在同类型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取更好的位置。现阶段,我们以省市共建、创新强校、转型发展、申硕改大为四大抓手,落实学校的发展大计。在这个火热的历史背景下,“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适时展开。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在对标先进的基础上,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把身上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同心协力推动学校的事业赢得新发展,打开新局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