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改革发展需要解放思想
2017-03-16 09:18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新学期伊始,“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在我校全面铺开。对于面临新形势、承担新任务、迈向新目标的我校来说,这次以思想解放、作风转变为核心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着实是一场来得正好的及时雨。

  新形势很明了,就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既给我校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又为我校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校将在新一轮发展的进程中如鱼得水、左右逢源;不思进取、消极应对,我校将在新一轮发展的进程中裹足不前、坐失良机。

  新任务和新目标也都很清楚,就是借力省市共建模式,实施创新强校工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加快实现申硕改大。省市共建、创新强校、转型发展、申硕改大,作为我校现阶段的任务和目标,这是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作出的谋划。

  形势是新的,我们要去理解它,进而去把握它;任务和目标也是新的,我们要去担当它,进而去完成它。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的认识,需要我们经历一次解放思想的震撼。何谓解放思想?它是指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现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对我校的办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绝不能好象刻舟求剑的那个楚国人一样,停留在已经过去的历史阶段,用旧有的思想观念来决策办学工作;现在,我校面对着省市共建、创新强校、转型发展、申硕改大这些新任务和新目标,我们绝不能如同那些不争气的二世祖一样,只会坐享其成,躺在祖上留下的家产中混日子,却没有大勇气、大智慧去干事创业,推动学校的大发展,实现学校的大目标。这意味着,我们亟需把自己从陈旧的、僵化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以新思维、新理念去研究和破解学校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在我校所需所求如此迫切的情况下,“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适时展开。这个安排真是太好了,好就好在,我们将从中获得一面思想解放、作风转变的旗帜,在实际工作中变革那些与办学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不相符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抵达“实干兴校”的目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接受思想的洗礼、作风的革新,以至于在繁重的办学工作中不会迷失方向、削弱斗志、缩减动力、放缓脚步,而是以更加坚定的方向、更加坚强的斗志、更加坚挺的动力、更加坚实的脚步,投入到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的办学工作中。从这个角度来说,“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可谓正合其时,正应所需,是我校新一轮发展的助燃机、加速器。理解了“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的这层意义,我们就能够心力合一地参加这项与党中央统筹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相通相联同时又极具肇庆地方特色的专项活动,并在这个专项活动中收获新提高,取得新进步。

  当前,“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校铺开。校党委主持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各二级党组织也进入了相应的步骤。就为期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而言,这是可喜的开端。既然如此,我们就要承接这个好的局面,在接下来的近半年的时间里,以理论联系实际、领导干部带头、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兼顾为原则,环环相扣地开展好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为我校新一轮发展添砖加瓦,为我校迈向美好明天奉献力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