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不要让“解放思想”沦为空谈
2017-04-01 14:38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按照设计,开展“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破除以不思进取、不愿担当为主要表现的落后思想,切实增强以对标先进、实干担当为突出标志的珠三角意识。只有在思想上着手解决“破”与“立”的问题,才能在实践上完成自我革新和自我超越,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但是,思想上的“破”与“立”,绝不能光停留在纸面上或口头上,而不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这样的话,所谓的“解放思想”,就只会沦为有害无益的空谈。我们绝不能这样。

  有一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语言现象,可以为这种有“解放思想”之名却无“解放思想”之实的空谈提供注释。我们看到,在一些文稿和一些讲话中,“进一步”是一个被经常用到、反复用到的词语。其使用频率之高、出现次数之多,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这个语言现象,值得我们分析分析。

  俗话说得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就是说,不管原来取得怎样的成绩,人们都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这是一种普遍心理。所以,出于期待接下来取得更好成绩的心愿,人们在行文与讲话的时候,喜欢用上“进一步”一词,以加重语气,强化语势,就完全可以理解了。比如,当我们看到听到“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增强”“进一步优化”“进一步完善”等等这样的短语时,总是会获得“情况变得更好”的心理提示,并顺然地对“进一步”这个感情色彩偏于褒义的词语产生心理认同。

  然而,有些人却仅仅是为了让文稿或讲话显得漂亮一点、动听一些,就随手拈来地写上“进一步”,信口开河地说出“进一步”,使“进一步”一词泛滥起来,而事实上却没有把“进一步”这个词语应有的意义体现出来的措施和行动,更没有取得与之相应的结果,那就成为一个问题了。是什么问题呢?从根本上说,就是爱说空话、惯用套话的文风问题。透过这种文风问题,这些人思想作风的不端正、实际行动的不积极可见一斑——他们打包票时锣鼓喧天,抓落实时却蜻蜓点水,不是缺了点担当意识,就是少了些实干精神。

  在我市“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中,就提及了这样的一类干部,并且把这类干部形象地称为“牛皮官”。其中 “牛皮”一词的意思,我们应该都明白,指的就是好大喜功,哗众取宠,华而不实,文过饰非,是一种典型的文风不正、作风不良。

  “牛皮官”发“牛皮文”,说“牛皮话”,务虚而不务实,为己而不为民,并且夸大其辞,称大其数,这种不正之风与党的事业提出的要求格格不入、背道而驰,非常要不得。关于文风不正会影响党风、危害党风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深刻的论述。他认为,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不好的文风,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如果不良文风蔓延开来,就会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总书记的忧虑告诫我们,对于体现在遣词造句上但绝不限于遣词造句的文风不正的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戒除。

  我们并不是说,写文章或讲话就不能够、不应该使用“进一步”这个词语。正如前文所说,“进一步”这个词语的感情色彩偏于褒义,我们适当地使用它来行文或讲话,可以达到激励士气、振奋人心的目的。但是,要实现我们写文章和讲话的最终目的,关键并不在于怎么写、怎么说,而在于写出来、说出去之后怎么做,在于有没有把思想认识上科学的、先进的东西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所以,我们既然希望取得“进一步”的成绩,就必须以“进一步”的措施落实“进一步”的行动。在“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的当下,我们更应该达成这种共识。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