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硕果源于深耕
2017-10-25 09:33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第五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已于日前在我校落下帷幕。除了地理之外,我校派出的选手参加了其余13个学科组的赛事,并且取得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分管教学工作的周苏平副校长认为,这既是我校多年以来持之以恒地深耕师范教育的成就,又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为比赛做好精心准备、付出艰辛劳动的结果。

  寻根溯源的话,一个学校之所以能够在全省性的师范技能大赛上斩金夺银,以至于获得评委的青睐、同行的敬重,根本原因就是这个学校师范教育所拥有的底蕴、所达到的高度造就的。大家都知道,师范教育在我校由来已久——我校最早的名字,叫做“肇庆地区师范学校”。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我校前身就是一所师范院校,宗旨就是为基础教育培养教师人才。这说明,我们校史的时间跨度有多悠久,师范教育走过的路程就有多漫长。建校以后若干年,我校更名为“肇庆师范专科学校”,再若干年又更名为“西江大学”,再若干年又更名为“肇庆学院”。在校体以多次更名为表征的进化过程中,我校的师范属性一直没有中断,始终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发展。就是这样,以整部校史所覆盖的时间为保证,师范教育在我校获得了足够的沉淀和升华,成为我校立世的根本、行世的名片。

  历届治校者一直都在接力思考这样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培养的类型、规格提出更多需求的情况下,我校如何把师范教育更好地办下去,办出更高的质量、更鲜明的特色,以推动学校顺利挺进综合大学的发展目标。这样的思考,使得我校对于师范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与师范教育内在规律的要求始终保持着最大程度上的一致。因此,我校才有了2011年成立师范学部的敢为人先的尝试,才有了2013年在师范学部的基础上成立教师教育学院的改革。通过以教师教育学院取代师范学部,我校以更大的魄力、更实的措施,把师范教育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让师范学子得以接受与学科教育力度相对应的师范教育,从而拥有与学科水平相匹配的教学技能。无疑,这是符合师范教育内在规律的运作。现在回过头去看,我校当年成立以厚植、深化师范生教学技能为目的的教师教育学院,尽管在理论和实践中都还存在一定的争论,但我们的师范生在学科能力和教学能力上相得益彰、齐头并进的局面,却雄辩地为学校这项师范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的科学性作出了证明。

  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于2016年落户我校,是师范教育在我校获得飞跃性发展的一件大事。论设备,发展中心的设备相当先进,但这并不是发展中心最值得宣扬的元素。以发展中心为依托,通过构建大学、地方政府和乡镇中小学共担、共享、共建、共荣的关系,实现UGS三者之间的协同育人,在我校服务地方尤其是乡镇基础教育的同时,又利用地方尤其是乡镇基础教育的资源,促进我校师范生师范技能的深度培养,这才是发展中心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如果说,发展中心的辐射功能正好说明我校当下的师范教育更加上档次又更加接地气,那么,身处这样一个体系成长起来的我校的师范学子,就在师范技能养成和提升的道路上获得了更大的可能性。这意味着,我们的选手之所以能够扬威此次全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和我校以建设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为抓手,与时俱进地深化师范教育改革的关系密不可分。

  我校是本次大赛的东道主,我们的选手们在家门口进行比赛容易出成绩。对于这个说法,我们不进行无谓的辩驳。在家门口比赛,可能会因为减少了一些旅途上的奔波,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影响,对比赛会有一点点的帮助。但是,规则在上,纪律当前,我校在本次大赛中获得大面积的丰收,却绝不是用东道主的身份就可以换得来的。自建校以来的近半个世纪的深耕,才是我校选手这次从全省本科高校师范技能的赛场凯旋归来的深层原因。另外,正如周苏平副校长所言,在大赛之前各单位各部门的精心准备、倾力付出,同样对于我们的胜利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此,我们将在另外的文章中作出评价和分析。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