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在创文迎检的最后时刻坚守阵地
2017-09-15 08:54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从昨天下午开始,一条微信在全市大大小小的朋友圈中好象装上轮子一样加快滚动,如同插上翅膀一般飞速传播。这条信息的主要内容就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即将接受考核,希望全体市民在创文迎检的最后时刻都行动起来,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许多网友一边转发这条信息,一边解读其中的内涵:眼下这场全民参与、旷日持久、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创文攻坚战,将会向历史交出一份怎样的战绩,终于就要在近日展开的国家测评中揭晓答案了。

  透过网友的这种行为表现,广大市民的心理轨迹清晰可见,那就是希望我市在付出艰辛的劳动,尤其是在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早日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神圣使命,尽快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崇高荣誉,让紧绷的神经在喜讯的陪伴下舒缓下来,畅快起来。

  渴望知道自己的城市的文明程度去到哪里,有没有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的水平,对于为创文工作作出巨大贡献的肇庆市民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朴素、非常现实的诉求。在五年前我市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概念并进行全民动员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就成为了全市最大的公约数。围绕这个最大的公约数,广大市民有组织而又高度自觉、有秩序而又空前踊跃地投入到创文工作中,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一浪接一浪的创文热潮。在一个长达五年的创文周期里,广大市民用多得难以置信的心血与汗水,为肇庆带来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使人欣慰、令人振奋、让人惊喜的变化,推动这座城市沿着“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体系指引的方向不断迈进,使之拥有了更好的城市形象、更佳的城市气质、更大的城市魅力、更高的城市品牌价值。如果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一个逻辑,为创文奋战了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广大市民,就有足够的理由祈求肇庆早日实现建设目标,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这座城市的每个个体都能从中分享到应得的福祉。

  就这样,借助一条在网络上广泛而又迅速扩散的微信,创文工作不日之内圆满收官的美好愿望,把广大市民的心连在一起,情系为一体。这种民心相通、民意相和的局面,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将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分值,赢得先机。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创文工作大会上,担任肇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发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后冲刺的号召,同时又发出了我市有决心也有信心夺取创文工作最后胜利的宣言。现在看来,这则从昨天下午开始全城热传的微信与那个掷地有声的宣言相辅相成,不正是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呼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后冲刺的热烈号召吗?在这组对应关系面前,可以充分感觉到,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常态化,使文明融入市民的自觉性,这个文明建设的终极目标,与我市当前文明建设进程、文明建设成果之间的距离,正在变得越来越近。

  处于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面对这项足以载入地方志的重大的历史事件,一直与肇庆同在的肇庆学院师生员工没有理由不为之所动。那条热度十足的微信一经进入校园,一下子就被师生员工们不停地、反复地用来刷屏。大家接力传播这个网络信息,其实就是在接力传递一种既作自勉又作他勉的信念,激励所有的肇庆学院人在此前已经为我市创文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基础上,在创文迎检的最后时刻坚守阵地,以极大的热情、极高的士气,为肇庆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胜利贡献更加积极的力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