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黎保荣:我们现在怎样做教师?
2017-03-20 16:26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指出好老师应该具备“四有”即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我觉得这与我多年前自拟的座右铭“不争有为,宁静清越,仁爱谦逊,上善若水”不谋而合。

  教育部2016年9月出台《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提出“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基本要求,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并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我个人认为这是相对科学的评价机制,因为现在不少高校教师或者只重视教学,或者只重视科研,其实二者不可偏废,我自己也做到了一些。

  希望学生出色,这是我的理想;希望学生在平凡与健康中过日子,这是我更大的理想;希望学生懂得爱,这是我最大的理想。这是我作为一位老师对学生的期望,与学生的缘分。而我本人也在上大学的时候遇到过好老师,有个教外国文学的女老师(副教授)对我不错,虽然她科研水平不太高,但是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我就认为她是个好老师;有个硕士讲师跟我还算熟悉,有个本科助教是我的辅导员,我也觉得他们是好老师。我还能够再数出我上大学时候的几个好老师,这就是我和我的老师的缘分。

  故此,首先,我认为师生是一种缘分,我们要珍惜这一种缘分。所谓师德,就是重视与学生的缘分。

  教学是一种表层的缘分,交流帮助是一种深层的缘分,人格精神影响则是最深的缘分。因为教师是一个平凡人,所以教师要做自己。因为教师是一位教书育人的平凡人,所以教师要做具有正能量的自己。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同时,多关心一下学生,这是教师所应追求的好师德的标准,也是珍惜师生缘分的体现。

  催我前进的结果就是让我更重视与学生的缘分,除了工作照旧认真负责之外,我或者每年用两千元左右捐助学生或社会人士,或者推荐学生发表文章,或者推荐学生考研,或者帮点其他方面的忙,而做得最多的就是写日志解答校内外学生的各种问题。例如我没申请学校的出版资助,在我的师生交流书籍——《青春,就是用来追问的》正式出版后,我捐出了此书的六成版税,后来有多少版税就捐多少,我同时拒绝了出版社邀请的大媒体的采访,我主要是想纯粹地为自己的人生做一件事情。客观来说,这本书反响还不错,从最真实的心态来说,我也希望这本书畅销,谁也不会希望自己的书卖不出去的,这样我不仅能帮助更多人,我自己也能获得利益与价值。从2011年开始,我对学生的答问与捐助,已有六年,如无意外,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在这里,我提倡捐助日常化的理念,就是在情况属实的前提下,在不影响生存的前提下,在校生每人每年捐助60-80元,每次10元左右,有工作的人,每人每年捐助600元左右,每次50元左右,这样有利于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也减轻了求助者和政府的压力。

  前阵子我多年前教的第一届高中女生给我打电话,发来我当时在她充满负面情绪的周记后的十页纸的评语,这件事我完全忘记,但对她影响较大,有的朋友说这个评语甚至可以进博物馆。也就是说我当年的热情延续了十多年,延续到现在到将来。我倡导的是一种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观或师德观,哪怕只影响了一个人也要坚持,哪怕影响不了一个人,做自己也是快乐的事情。

  其次,在重视与学生的缘分之外,我认为做教师还要真实而负责。

  其实教师是一份辛苦的职业,所以我认为能够做好本职工作的老师就是个好老师,没有必要对教师要求过高。与其过于强调奉献精神,让人做圣人,不如强调岗位意识,强调教师的责任感和良知,让人做真实而负责的人。例如藤野先生对鲁迅主要做的是订正讲义笔记,平息漏题风波,但是藤野先生的这种敬业负责、关怀学生的精神却对鲁迅影响至深,一生难忘。所以,当鲁迅自己也做老师的时候,他培养或扶持出一批年轻的作家与翻译家。

  再次,所谓真实而负责,涉及师德与师才的辩证关系。

  师德具有几种层次:德才兼备属于高层次,德胜于才属于中层次,有德无才或有才无德都属于低层次。藤野先生很明显属于德才兼备的层次,我们也应该努力向德才兼备的高地进军。

  我认为做教师不能只讲师德而不讲师才,有师德只是“育人”的体现,而有师才则是“教书”的体现,也是“育人”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没有师才做后盾,培养出的学生在专业知识上就不扎实甚至不合格,在这时候如果只讲师德而不讲师才,可以说是误人子弟、不负责任的。但是,教师的责任又不只是传道授业,而是在传道、授业之余,在谋求生存之外,更要给学生解惑尤其是心理困惑和人生困惑,至少做一种引导,从而让他们能够在学习、生存之外,修养得到熏陶或提高,思维得到开发或拓展,心理得到安慰或平静。“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解惑很大程度上是生活,也就是做人。做个真实的具有正能量的人,这就是对师德的最佳诠释。

  说到底,师德不是一种表演,不是一篇文章的题目,师德不是一种抽象的道德,而是一种活生生的言行。师德应该是一种生命欲求、性格倾向与欲望控制,师德就是教师这个人本身。我反对教师的丑恶、贪婪、势利,我也反对教师被圣化,反对教师的自我圣化,搞得好像老师不食人间烟火才师德高尚似的,所以我强调做个真实而负责的人。我反对道德绑架,更强调真实,不能把美德变成负担,与其让美德和虚荣变成负担,不如真实,随心。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幸福。

  我喜欢做老师,我也坚持做了一点平凡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是幸福。谢谢大家。(本文系文学院教师、广东省2015年度师德标兵黎保荣教授在我校宣传部主办的师德楷模报告会上的演讲稿)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