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工程学院:抓考研 促学风 育人才
2017-03-23 16:09 学生记者 张嘉俊 黄艺帆 周鑫海  新闻中心

  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59名考生有25人上了笔试线,对比去年36名考生中14人被录取,今年的成绩再创新高这与工程学院近年来抓学风、促考研所做的工作密不可分。
  “考研委员”这一名称听起来较陌生,但对于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说,这可是陪他们走过四年的重要“干部职位”。负责考研工作的辅导员郑安徽老师介绍道,“考研委员”主要工作是向班级同学传递考研的一些基本事项,如工程学院每年都会更新一份名为《工程学院考研问题大解答》的文档,考研委员需要将这份文件发在班群里,并通知学生们阅览。而这份文档就是强化学生考研深造意识的“武器”,郑老师说:“这份文档可谓是考研宝典,学院的历年考研情况、学生为什么考研、应怎样考研与考研的意义等都系统地作了介绍。”
  当然,工程学院重视考研工作,并非强制学生去应试。学院并不灌输考研的硬性要求,而是希望学生在了解考研之后主动地对其产生兴趣,以此提升主观能动性。因此,历届考研被录取的考生大多是在大一大二积极参加学院活动的“积极分子”,在去年,通过研究生考试初试的12位积极分子,最后全部顺利通过了复试。
  不仅在大一大二做好考研的引导,在大三大四的备考环节中,学院也是悉心指导。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考研总结会,由被录取的考生向全体大三学生分享经验,并解答他们在考研中的问题。学院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QQ考研交流群,进行学习方式的创新。群里有考研成功的同学,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和教授,学生有问题可以向老师提问,老师可以随时进行指导。同学们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和资料共享,抱团学习,相互鼓励。
  除了在学习和组织上做工作,学院在服务意识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尽可能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考生搭建好继续深造的桥梁。如为学生准备考研教室,为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申请奖学金。2016届物理专业的冯彩仪在备考期间,亲人重病,家里开支很大,得知这一情况后,学院申请特殊困难生奖学金,替她分忧,后来她顺利考上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除了学院提供的外部环境,个人的努力也至关重要。2017届电气班的何家俊同时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录取为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将选择就读香港城市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他在准备雅思考试的过程中,为备考与外国人对话的环节,下功夫练习口语,甚至还特意到外国餐厅中练习口语表达能力。他在备战中也有心情烦躁的时候,但他想想前方的希望,而后便一如既往地奋斗下去,努力追逐梦想。
  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永全总结道:“我们学院着眼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通过抓好考研这个环节,我们有效地促进了学风建设,树立示范作用,为更好地培育人才提供了作风保障。”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