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胡荣奎:墙绘传承文化 文化助力创文
2017-10-31 10:16 记者 颜周燕 唐泽珠  新闻中心

  我市全民创文期间,我们可以看到来自各个岗位的群众活跃在各个领域,尽己身一份微薄之力为创文工作增添一份光彩。我校也号召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创文,为创文贡献出高校的力量。在我校创文行列中,有这样一群人,以画笔作为“创文冲锋枪”,公共场所中的一面面墙壁,则是他们“作战”的战场。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被评为市创文先进个人的胡荣奎老师便是这支队伍的“将军”,他带领美术学院广大学子,在创文期间为我市的代表性公共墙壁添上艺术的外衣,增添文化的内涵。

  今年年初,为响应创文工作,从软实力层面为创文添彩,让民众更好的了解千年砚都的人文历史,胡荣奎及美术学院学子接下了为我市街道墙壁增添墙绘的重任。

  “绘制墙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思索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如何为人民服务。”胡荣奎如是说。墙绘在创文工作中发挥着传播传统文化、提升民众修养的作用,故而墙绘内容需要接地气,老少皆可观赏。如何将墙绘作品与本地风情相融合,是胡荣奎和他的团队首先要接受的挑战。

  胡荣奎提倡通过“在场体验”,将艺术融于生活中。到现场实地考察,阅览现场自然风景,理解周边的文化氛围,再设计出与现场环境相匹配的墙绘内容,产生“1+1>2”的效应,使民众在游览之时可以有身临其境之感。

  宋城墙之上的墙绘正是运用了这一方法,宋城墙承载着砚都千年来的深厚文化,深灰的石墙与古建筑交相辉映,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千年砚都的斑驳历史。为了映衬这里的历史感,胡荣奎团队为周边墙壁设计了一幅“肇庆大过年”图,绘制出一帧又一帧历史小故事。胡荣奎采用了字母化的图形语言、标志性建筑符号、地方特色特产符号等形式,结合夸张、新颖、奇趣的风格,将端州城府的由来、封地分配的故事、包公人物的塑造、端砚等文化符号、土特产裹蒸粽等作为设计元素,融入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成分,描绘出肇庆的人文情怀,丰富了创文的文化元素。民众在此游览之时,仿佛置身于千年之前的都城,宋时风骨仿佛都在眼前。

  而为阅江社区绘制的《阅江民居图》又是另一番风味。“阅江社区是老社区,它的内核是江滨文化,在这里,人们可以站在桥边阅尽滔滔不绝的江水,体会到历史的连绵不绝。”这便是胡荣奎对阅江社区的“在场体验”。这里有交叉的老旧街巷,错落的旧时民居,古韵悠长的码头,胡荣奎便带领他的团队在这里画下了西江河码头、江边船只、买卖之人等民俗风情画。如此之画作,宛如宋代的《清明上河图》,一笔一划皆是浓浓的风土味儿。

  民众游览之时,皆为这些惟妙惟肖的墙绘感叹。殊不知,这一幅幅成果的背后皆是胡荣奎团队的日夜奋战。创作之时恰逢雨季,大雨将刚完成的墙画全数洗刷干净,师生们只好重振旗鼓进行再次创作,同断断续续的雨水作斗争,原本两天可以完成的墙绘,硬是被阴晴不定的天气影响得拖延一个月。创文期间,我校美术学院共有5000人次参与到墙绘创作工作中,使用了近10吨绘画颜料、10万支画笔,穿坏了近2000双鞋、2000件外套。

  追求艺术的最佳表现,并将艺术有效融入于创文工作中,让肇庆的人文符号通过图形语言表述出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的人民,这便是工匠之追求。胡荣奎和我校美术学院的师生所绘制的墙绘,传承的是文化,而他们的精神也将融入作品中,生生不息。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