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宗长富教授:肇庆学院汽车团队领军人
2017-10-09 16:47 学生记者 黄艺帆 李元丰  新闻中心

  众所周知,高校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高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与地方的各个行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互惠互利,各取所长,双向发展。科技研发能力一直是决定企业是否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而高校和地方的合作,便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校实行了“科技特派员”制度,这是连接学校与地方之间的一座桥梁。机械与汽车学院院长宗长富作为我校派驻的“科技特派员”,这些年来他服务于校企合作,带领团队与企业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推动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宗长富毕业于吉林大学,曾在剑桥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进行实地考察与学习,丰富的履历让宗长富见多识广,拥有相当丰厚的知识储备。几年前,肇庆市的机械制造水平还低于整个广东省的平均水平,宗长富带领他的团队来到我校工作,专攻汽车零部件的研制。宗长富在进行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将科研成果融入到实际运用中,积极帮助当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弥补了企业的人才紧缺问题。

  在宗长富及其团队与企业合作之前,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以铝合铸件与发动机配件为主,再用铸造与机械加工的方法制造出产品。这样的生产方式不仅低效而且发展空间有限,企业面临着特色产品品种少,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条较短,产品集成度低、缺少高级专业人才和缺乏核心技术与创新度等问题。旧式的生产方式无法跟上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于是宗长富团队日夜研究并进行实地检测,力图研发出新的生产方法。

  在肇庆市经信局和我校的大力支持下,宗长富和他的团队建立了一个公众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加强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为肇庆市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进行产业咨询、技术交流、产品检测、新产品研发、技术升级转型服务等全链条的服务。项目初具规模后,宗长富的团队引领了一种为企业服务的新态势,受到企业的认可与欢迎。同时,团队还协助举办肇庆市汽车文化节,得到了政府对团队专业能力的认可。在宗长富的带领下,团队还走出广东省,携手我市九家企业,参加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和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重庆)铝制汽车零部件展会,在展会上,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雄厚实力得以展示,为我市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肇庆市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肇庆市大力培育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尽管宗长富带领的队伍拥有扎实的研究能力,但研发进程中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宗长富表示:“目前团队的研究方向与企业的实际生产之间的贴合还需继续探索,在解决企业生产和研发等技术问题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宗长富及其团队一直在努力,他们与拥有30余年历史的宝龙公司合作,进行优势互补,宗长富团队为该公司提供技智力支持帮助他们破解技术难题,双方在共同协助中实现了强强联合,合作开发了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汽车。

  新能源的研发单靠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往往是不够的,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当前深化改革的必经之路。在地方经济的发展历程中,高校应该发挥出特有的人才支撑与智力驱动作用。很多理工科的学生在毕业之后,进入企业工作时发现很难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针对这一现象,宗长富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与调查,提出了“应用型新工科人才”的培养方案。他认为许多毕业的大学生之所以不能很好地将在校习得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是因为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缺少实践,因此他主张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实践操作能力。“让企业了解我校,让学生了解企业需求。”宗长富如是说,“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无非是技术上的缺陷,所以我们需要培养技术人才,帮他们解决技术难题,通过加强对技术型人才的培育,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机械与汽车学院是我校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而进行院系调整后的一个新学院,宗长富担任机械与汽车学院的第一任院长,对他来说,除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之外,规划好学院日后的发展方向也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他希望学院能在应用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下加速发展,培养出有明确的理想和方向,能在大学里全方面地实践和提升自己能力的优秀大学生,为地方社会发展输送更好的人才。

 

宗长富(左三)外出调研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