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青年教师吴洁:执着艺术 专注教学
2017-10-09 16:40 学生记者 颜周燕 关颖曦  新闻中心

  黑白琴键、曼妙的琴谱、一双灵巧的手,三者默契搭配,弹奏出一首又一首行云流水般的钢琴曲。聚光灯之下,一位演奏者面容专注,双手熟练地在琴键上跳弹,身体时而随着音乐节奏微微前倾。她就是我校今年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音乐学院教师吴洁。

  舞台上的吴洁,是光彩鲜艳、诸获荣誉的“艺术家”;讲台上的她,则是兢兢业业、专注教学的好老师。吴洁从小学习钢琴,她认为音乐不是封闭的,而是一门应该向大家分享、将蕴含在音乐之中的美妙和奇特之处传递给大家的艺术。研究生毕业后,她进入我校成为一名钢琴教师,在教学中践行着她的音乐理念,将她对音乐的理解分享给学生。

  “要做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要有对艺术的执着,更要有自己独特的、系统的教学方法。”吴洁如是说。在教学中,她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先在课堂上示范演奏钢琴曲目,鼓励学生对她的示范演奏做出自己的分析和看法,然后引导学生将所汲取到的经验融入到自身的弹奏中。为了让“启发式教学法”真正奏效,吴洁在上课前,一定反复熟练弹奏方法,理解作品的内涵和深度,这样才能在学生面前起到最好的示范作用。于是,她每日都在百忙之中抽出两个小时来练琴、研究与音乐相关的书籍 ,这些 成了她必备的教学准备工作。“我认真练习、做好表率,是鼓励学生自己挖掘作品、研究作品的前提。”保持着对艺术的初心与执着,将这份热诚融入教学中,就是吴洁所秉持的“对学生最好的启发”。

  除此之外,吴洁坚持以“鼓励式教学”去鞭策学生。她眼中的“大学教育”,应是耐心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平日里,面对学生在学业上出现的问题,她会针对每个人的情况客观分析学生的不足之处,并积极开导和鼓励学生,促进他们成长进步。在一次钢琴比赛中,有一位参赛学生过于紧张,手指僵硬无法灵活地动弹。吴洁一直在旁边柔和地安抚:“你的心里不要只装着比赛结果,就把这场比赛当成日常练习,弹好自己所准备的曲目,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谓“教学相长”,吴洁在专注于教学的同时,她也从中获得了很多经验和体悟。学生们对知识的求知欲、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与对艺术的热情,也感染了吴洁,让她领悟到了更深层的艺术之魅力。“在学生时代,我对音乐的理解是浅层的,但从教之后,我学会了挖掘音乐作品的深度,并在教学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科研能力。”身为人师,不断保持一颗学习、进取之心,从学生身上汲取艺术灵感,如此做法,让吴洁在艺术上得以有更高的造诣,在教学中获得学生们更多的喜爱。

  不断的努力和付出,吴洁在2011年获得“李斯特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总决赛第二名,并在我校陈熹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获得一致肯定,先后两次获得“肇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这是吴洁执着于教学、倾情付出的回报,更是她不断进取的动力。她将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做一名更加卓越的大学教师。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