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教学名师江晓红:授人以渔 诲人不倦
2017-09-29 09:29 学生记者 陈棋棋 杨泽锐  新闻中心

  “教之而不受,虽强告之无益。譬之以水投石,必不纳也。”正如这句千古名言所说,在教书育人上也是如此,强行灌输知识的老式教学方法对学生而言,就像水对石头一般难以渗透进去。我校2016-2017年度教学名师、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晓红教授认为,育人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有所受益,执教多年的她在教学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方法。

  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外语学习主要靠大量识记,使得外语专业学生的发散性和创新性思维开发比较欠缺。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思维发散能力,江晓红在教学中不断更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力求能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她通过设计提问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如果我问学生2+3等于多少?那么只有唯一的一个答案,而当我问5等于哪两个数相加时?这样的答案就不止一个了,可以是2+3,也可以是4+1,甚至还可以是2.5+2.5。”江晓红笑着说,“不同的提问方式会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思考。”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

  课后,她注重培养学生对生活中有趣的语言现象进行观察、思考的能力,致力于挖掘社会、文化和思维方式对语言的影响,并结合所学的语言知识解读语言事实,使学生深切体会到:处处留心皆是学问,语言研究就在我们生活中。江晓红让学生对语言现象进行探究,并通过查找资料、广泛阅读、小组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这样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新颖的教学方法,让江晓红广受学生欢迎,她的教学方式和人格魅力深入学生心中。

  江晓红在进行教学实践的同时,更不忘致力于教育教学的研究。她注重对自身知识的更新,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她认为:“教师职业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职业,时代在发展,我们要与时俱进,自我学习,自我更新。”她根据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教学理论探索,努力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工作里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这是江晓红对自己的教学要求。

  除了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江晓红认为大学生活不要只局限于自身专业。回忆起大学生活时,她认为自己过得非常充实。因为掌握了有效的学习方法,江晓红在大学期间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非常有利于对自身思维能力的提高以及知识面的拓展。“一个学生,要主动寻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她说。“有些东西看似无用,但是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她提倡学生要在大学生活中寻找到自己的兴趣,拓展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有趣而充实。

  教书育人的同时,江晓红的科研同样做得出色,她曾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获评肇庆市拔尖人才,是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带头人,国家公派英国伦敦大学访问学者,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学术专著及编著4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荣获肇庆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及校级科研奖励10余项,曾荣获肇庆学院“科研十佳”教师和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

  “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的职业让我每天面对青春与阳光。”江晓红注重人文关怀的温度,同时也追求精神境界的高度,她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独特的方式启迪学生的智慧,点燃学生求知与探索的热情,助学生走向成功成才之路。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