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喜看新工科、新师范建设
2017-12-07 10:56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一天前,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胜利落下帷幕。大会关于加强新工科、新师范建设的构想,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员工对于我校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广东省转型发展示范校的满腔热情。

  新工科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提出的新概念。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过渡,相比于以往,各种产业领域对于从业人员的创新精神、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促使现有的工科必须主动求变,华丽转身,通过人才培养思路的重新梳理,全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作的新举措,大刀阔斧地改造人才培养体系,使人才培养规格在对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方面取得新突破,进而从传统工科升级成为能够适应新经济发展、引领新技术进步、推动新产业崛起的新工科。

  很显然,新师范则是教育现代化的新使命赋予教师教育工作的新提法。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进军号角,以培养师范人才为己任的教师教育工作实体理当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通过改革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高校和地方政府、中小学三者之间的协同育人平台,加强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相对接,促进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一体化,使专业建设和改革在对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方面到达新高度,进而从传统师范发展成为能够培养具有教育现代化思想、拥有教育现代化本领的新型师范人才的新师范。

  从大会报告的行文逻辑来看,我校就是要把加强新工科、新师范建设作为推进转型发展,建设广东省转型发展示范校的两个重要抓手。应该说,这是学校在牢固坚持自身办学定位、准确研判当下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正确选择——在经济社会发展蓬勃向上的大时代,我校要从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传统的学校,建设成为一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追求的综合大学,就必须运用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的思维,发扬在长期的建校过程中形成的办学优势,打造足以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办学格局。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校此前把做优师范、做强工科、打造特色、改造传统的决定写进了自己的章程里,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发出了庄严的宣言。

  尽管就目前而言,新工科和新师范在我校都是新生事物,其建设工作尚属刚刚起步,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遵循借鉴,但是我们相信,既然有了认识上的切入,就一定会有方法上的跟进,所以我们应该对新工科、新师范建设充满信心。实际上,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确立学校的奋斗目标以来,我校不断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步伐。在“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以通识教育聚焦于素质培养,以专业教育致力于能力建设,以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此为标志,一个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理论认识和实践操作彼此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在我校逐步成形。这样的一个人才培养体系,成为我校从现在起加强新工科、新师范建设的坚实依托。这就意味着,我校的新工科、新师范建设,如同有源之水、有根之木,完全可以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生动的办学实践中,获得通往未来的新起点。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未来,由新工科、新师范建设所撬动的,必将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带来的一场洗礼。这场洗礼将会使得学校从体制机制设计到教育教学实践的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都向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发生深刻的变化,学校也将由此赢得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广东省转型发展示范校的先机。因此,在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大幕落下之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落实大会精神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抒写新工科、新师范建设的新篇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