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响亮的动员令——致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
2017-11-29 08:08 新闻中心干事  新闻中心

  今天,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就要隆重开幕了。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这次大会必将聚焦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明确学校改革的新任务,开启学校发展的新征程。

  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而人才培养又是学校的中心任务,所以教学工作会议所要研究和解决的,无疑是学校的中心问题。抓住中心问题,就等于扣紧了学校的发展命脉,教学工作会议影响学校发展全局的作用力、重要性由此不言而喻。我校历次教学工作会议,都是直面问题症结,寻求破题方案,为下一阶段的学校工作做好谋划,最终把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会诉求落到了实处。我们对于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的认识和期待,应该也是这样。

  经过长期努力,我校初步构建起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地方主导产业生产经营相对接、与学校奋斗目标相吻合、与学校办学资源及保障条件相匹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广东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在这个基础上,学校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尤其是加强以新工科为突出代表的重点学科建设,打造出一批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和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增强了综合办学实力,成为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这两项重要的荣誉,标志着我校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工作获得教育厅的肯定。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试点院校还不是示范院校,我校现在还没有太多的成功经验可以输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还不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我校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确信,在这次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校一定会深入分析困扼学校提升自我、突破自我的各种障碍,并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养起来的品质,拒绝讳疾忌医的思维,秉承对症下药的态度,深化问题整改,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持续凝炼办学特色,从而保持内涵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开大合的格局、荡气回肠的节奏,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预制了美好蓝图,同样也就为我校当前因势而动、乘势而上带来了宝贵机遇。从相对具体一点的层面来看,随着珠三角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特别是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进程,更是为我校坚定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落实应用型的办学理念、筑牢应用型的办学体系、培育应用型的办学成果提供了正确的指引,赋予了强劲的动力。我校开好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就是要遵循这种正确的指引,借助这股强劲的动力,并把这些因素充分投放到学校的运行过程中,使之成为校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的无形推手。

  巨大的应用型人才的市场需求,广阔的应用型人才的用武之地,始终在向处于转型发展的地方院校释放强烈的利好信息。而我校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势必会针对今后两年的教学工作在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这个意义上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响亮的动员令。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大会就与时代发展形成了相互呼应、彼此共振的密切联系。校党委的科学决策,更加上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必将确保大会的目标得以实现。届时,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必将因为精准把脉、精准诊断、精准施方、精准见效,使得学校在新征程上获得新跨越而载入学校的史册。那么,让我们祝愿学校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激发敢于开拓的气概、勇于进取的斗志,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