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本网评论:两种美好的品质 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7-10-17 10:52 宣传部干事  宣传部

  当坚强与爱心同在,再大的困难也可以战胜,再深的鸿沟也能够逾越。这个道理,在我校2017届毕业生王熙婷同学的身上,再次得到深刻的印证。

  我们都不会忘记2013年的那个秋天。当时,当王熙婷来到我校,出现在师生面前的,是一个半身瘫痪却一心向学、身陷轮椅却一脸微笑的女生。与此同时,出现在王熙婷面前的,则是由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书院、班级、宿舍等多个层面共同组成的爱心接力队伍。这支队伍将用爱心赋予的力量,从王熙婷中学时代就读的学校那里,接过关怀王熙婷继续成长的责任,并把这份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未来四年的每天的行动中。就这样,透过王熙婷就读大学这个过程,坚强与爱心这两种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质,开始在我校风泽雨润的土壤上撒播内在的美德。

  因为风雨无阻,因为始终不渝,王熙婷和她的同班同学自愿组成的护送队,共同成为时间跨度长达四年的自强故事、爱心故事的主角。在这四年里,王熙婷诠释了她的坚强,护送队则输出了他们的爱心,她和他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四年来,王熙婷分别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广东省第二届“励志成才优秀学生”、广东省2016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多个奖项,护送队则在2016年获评肇庆市 “身边好人”。彼此衬托、相互辉映的两种优秀品质,共同编织出砚园里最美丽的风景、最温馨的画面、最励志的剪影,感人肺腑,暖人心窝,催人奋发。

  当时间走到2017年的盛夏时分,王熙婷和她的护送队都迎来了自己的大学毕业季,他们之间四年的约定也就由此走到了终点。但是,坚强的心不会就此停歇,大爱的情也不会就此中断。王熙婷和她的护送队用四年时间演绎的自强故事、爱心故事,早已传遍校园,超越校园,在校内校外传为美谈。他们践行的自强不息、大爱善行,早已深深地刻进我校的历史,融入我校人才培养事业的血脉,成为社会传扬、世人称誉的砚园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基因。

  对于王熙婷和四年来一直护送她上学放学、关心她学习生活的同学,我校给予了同样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所以,在毕业典礼上,校长在专门为王熙婷颁发毕业证书、拨正流苏的同时,也专门为护送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拨正流苏。当校长和他们合影留念时,全场师生抱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此情此景,让人充分感受到自强精神与爱心品德的价值,它们都是巨大的正能量,都是我校多年以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传承、所弘扬的“德”的外化和体现。

  现在,王熙婷和她的同学都已经毕业离校,走上人生的新征程。攻读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王熙婷在北京的一家IT企业从事网页和新媒体设计工作,她的同学也都各有职场,各有事务。消息源说,他们现在都干得不错,过得挺好。可以肯定,王熙婷和她的同学在大学时代的相牵相伴,以及他们各自从对方身上获得的感怀,一定会为他们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提供强大的信心和强劲的动力。与之相应,我们今天通过省台节目,重温王熙婷和她的护送队的故事,再次感受他们亮丽的精神胜境,对于激励我们勇挑重担,克服困难,进一步做好每项工作,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也一定会带来积极的启示。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