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优秀教学成就奖获得者马德运:马力十足 奋勇当先
2017-09-11 11:33 学生记者 蔡桐桐 江海仪  新闻中心

  静谧的理工大楼里,老师们在进行苦心钻研,在205号办公室里,传来欢愉的气氛,一位着装朴素、戴着四方眼镜的男教师在与学生交谈,他就是化学化工学院、今年我校“优秀教学个人成就奖”获得者马德运老师。

  马老师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主修微孔材料和功能自组材料研究。秉着对制药工程的喜爱,马德运2011年毕业后来到我校,投身教师行业,担任起“传道、授业、解惑”的园丁角色,渐渐在从教的路上撷取了甘甜的收获。学生时代的马德运遇到过各色各样的优秀教师,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中汲取了许多育人之道,所以他的教学模式可谓集前辈之精华。马德运的课堂不是机械的知识灌输,他笑着说:“学生才是课堂的主导者。”对于他来讲,学生不是泡芙,知识也不是奶油。他结合社会时事和个人经验讲述课本知识,尽力让课堂更贴近生活,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但马德运并不仅仅满足于此,每一次的课堂,他都会以整装待发的全新形象去迎接课堂,诠释新知识,以热情饱满的姿态向学生授课。他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结合理论和实践,比如,让学生结合社会医疗话题和书本知识分组制作PPT,在课堂上限时讲解,从而锻炼学生的口才,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使不同的思想在课堂上碰撞。让学生尝试以老师的角度,灵活运用知识,在发表个人见解和思考中,对社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只有量变的不断积累,才能促成质变,成为“优秀教师”并非触手可得,一日之功。平日里,他除了谦虚地请教老教师,旁听名师讲课,钻研他们的授课技巧,取舍课堂优劣,还花费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备课,把视频和实事融入课堂,努力保持自己的特色。马德运一砖一瓦地为自己夯实迈向“优秀教师”的道路,初心不改,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着

  课上,马德运是学生的良师;课下,他是学生的益友。在生活中,他像哥哥一样关心学生,因为他的亲切与温暖,学生们也很愿意向他敞开心扉。马德运拿出一个装满纸条的玻璃瓶,这个玻璃瓶里装着133位学生的“秘密”,那是只属于他们之间的秘密,是学生对他信任的凭证。“如果你用心对待学生,学生也会掏心窝给你。”马德运欣然地说。

  作为高校教师,搞科研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像马德运这样的年轻教师。“教学与科研”双翼并行,是马德运笃定的追求。他没有将科研看做是任务或者是获取功利的手段,而是把它当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成发自内心的追求。他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凭着对科研的热爱,将兴趣转化为效率,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市级项目6项,入选广东省第八批“千百十”人才校级培养对象,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肇庆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校陈伟南个人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项。虽然获得如此多的奖项,马德运却表示,“我会沉淀内心,继续投入科研的怀抱,将科研成果应用于课堂,为学生树立榜样,反哺教学。”

  随着揽获“优秀教学个人成就奖”这个校内重量级奖项,马德运在校园里的热度迅速攀升,甚至成为一个网络红人。大家都深知,踏踏实实对待工作,诚诚恳恳热爱学生,是他走红的内在底气。获得“优秀教学个人成就奖”,是其努力付出的汇报,他一定会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追求,不断前进,永远在路上。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