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科研十佳”李云鹤:创新技术 育新成果  
2017-09-25 10:17 学生记者 刘增鸿  新闻中心

  当高新技术融入到生活中,会是怎样一幅景象?比如,课堂融入高科技,有了二维码扫描点名系统;运动融入高科技,有了智能健身单车;餐厅融入高科技,设计了餐厅呼叫系统……一个个创意解决了一个个痛点,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这仅是已经进行了成果转化的案例,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在砚园的“创工厂”源源不断地涌现。“创工厂”的组建,背后凝聚了一位博士的心血与不懈努力,他就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我校2016-2017年度科研十佳奖项获得者之一李云鹤博士。

  李云鹤是一位地道的北方人,身上特有的务实耿直让人感到亲近随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后,2014年,李云鹤来到我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网络编码、压缩感知技术。近三年,他撰写论文33篇,其中SCI/EI检索13篇。“作为工科学生,新技术、新应用对我有天然的吸引力,琢磨新方法、新方案可以说是我的一个爱好。”李云鹤如是说。

  正是对创新创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来到我校便计划带领自己的学生组建大学生创新创意工作室。2015年6月,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创办了“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2015年7月,他在大学科技园中巴软件园区孵化器创办了“肇庆学院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2017年4月,他在大学科技园创客方舟园区创办“肇庆学院创工厂创新创业团队”。而后,三个团队整合为“创工厂”。这个团队以创新、创业为驱动,通过让学生参与校企协同,为学生提供应用型技术、技能的学习和锻炼的环境。“创工厂”不仅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还着重培养学生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李云鹤对有效创新设计进行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到目前为止,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71件,申请发明专利42件,已授权51件,并且为开发过程中的52个程序注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创新不易,创业更难。李云鹤感慨道:“到目前为止,团队已经创造了近两百件有效创新设计,并不断尝试基于这些创意进行创业活动。时至今日,有四个项目拿到投资,孵化了公司,这四个公司未来的道路,还需要注入更多的心血。“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要想抓住那一线的成功的希望,必须依靠团队的不懈努力,需要团队文化、管理、技术、技能等多方面的积累。”在李云鹤的工作室里,他让高年级的学生带着低年级学生一起工作,不断积累、不断迭代,为后续的成果转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创工厂”团队的建设发展,得益于李云鹤的悉心带领。每个项目的确立都来之不易,因此他对每一个创意都格外重视,查阅资料、指导项目规划、带领好团队协作,都是他工作的重点。

  科研和创新是李云鹤工作的一个方面,教学也是他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平日里,他重点负责电子学院的科研、教研、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为了更高效地给学生讲课,他常常花费更多的的时间去备课。“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任教师非常少,入职后的三年来,我前前后后上过11门课,最多的时候每周要上17节课。”李云鹤说。他尽自己的职责去上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个知识点。走上讲台,做为一名教师,他力求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进入办公室,他力求做好工作,一丝不苟。进入工作室,他全力投入科研创新,专心致志。各种各样的工作事务罗列到一起,时间难免让人难以平衡,有时,他也“偷得浮生半日闲”,利用零碎的空余时间去读课外书,听广播节目,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又能活跃自己的思维,增强创造力。李云鹤坦言:“该工作,就工作,该放松,就放松,不必刻意的加压或者减压。”这种快慢节奏相结合的方式,编织了他的日常生活。

  如今“创工厂”正在逐渐发展壮大,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院校都建立了联合开发的合作计划,我们相信,经过时间的累积,夯实团队的建设,未来创工厂在李云鹤的带领下将撷取更多成功的果实。

 

李云鹤(左一)在向市、校领导介绍新技术成果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