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陈岚:用心教学三十载 桃李长成春满园
2017-09-18 16:10 学生记者 林润锋 陈钰  新闻中心

  1987年,在华南师范大学系统学习了计算机科学与互联网技术的她,怀揣着自信来到肇庆学院的前身西江大学,成为我校第一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老师。如今,她已在我校从教30年,性格依然温和,心态依旧美丽。她,就是2016-2017年度我校“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获得者——陈岚副教授。

  “用心教学”这一词,看似平淡且普通,但能够真正做到用心,实属不易。这不仅需要耐心和爱心,更需要有一种由内至外,努力提高自己的心态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意识。

  陈岚坦言:“从教三十年来,我问心无愧。”一门名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专业课,她教了整整十年,对这一门课程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但是在每节课前,她仍然会十分用心地备课,耐心查找一些可以作为补充的新资料,不断地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与时代相适应的内容,力求能让学生更加透彻地领悟知识,努力培养学生将纯理论的学习内容与计算机领域发展现状结合运用的能力。

  在她看来,现在的教学方法和以前大有不同。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很难让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为了让自己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陈岚潜心学习与研究“教学法”,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她将讲授理论知识与引导学生分组进行课堂讨论两者相结合,增加了课堂活力,也让学生在共同讨论与实际操作中获得学习的快乐。此种新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自从陈岚用心钻研“教学法”以来,她尤为重视对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以及WedQuest等教学模式都逐一地被她探索与运用着。不仅如此,她还根据学生水平和课程特点去创新这些教学模式,在与学生们的互动和探讨中共同进步,在培养人才中获得充实与欢悦。

  在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时,陈岚在课堂上采取“先交作业得分高”的激励方法。她先把学生分成六至八个小组,然后老师平均分配时间,布置课堂讨论作业,让各小组成员合作完成。如此一来,一种正面互竞、共同沉浸的学习氛围在同学们之间形成。课堂作业上交后,她会随堂进行讲解与点评,并对同学们进行抽查与提问。这种教学方法一方面能够让学生通过讨论和讲评,对新知识进行理解和巩固,另一方面能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不会感到课堂过于沉闷。陈岚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中逐渐看到了课堂教学成效,决定将这些方法广泛应用开来。她说:“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只有与时俱进,适时改进教学方式,才能快乐教学,与学生们共同成长。”

  在孜孜不倦的教学生涯中,陈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她教出来的许多优秀毕业生生,在政治、教育与科技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一位学生在毕业之后,顺利进入腾讯公司担任部门负责人,还有学生毕业后考取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也仍然坚持向她请教,经常回来拜访她……

  正是陈岚富有新意与活力的课堂,正是她那颗谦卑温和的心,让学生们喜爱她,尊敬她,能尽一位老师的责任助力学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让学生变得更优秀,陈岚心中也满是欣慰。

  用心教学三十载,桃李长成春满园。在数十年的坚持与付出中,陈岚老师不仅培育出满园春色,她自己也先后获得过各类奖项和表彰,这是她躬耕教坛、无私付出的所获,敬业、奉献、慈爱……这些美好的品质让师者的形象熠熠闪光。(新闻中心)

 

陈岚老师(左二)与学生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