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先进典型  活动简报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精心的准备 科学的指导
2017-12-05 17:18 学生记者 江海仪 陈棋棋  新闻中心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五届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师职能大赛已落下帷幕。备赛过程中,我校各学院指导老师运用科学的指导方法,带领参赛学生做充分的赛前准备。因此,在比赛中,选手们表现优异,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书山有路勤为径,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如何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认可呢?我校参赛学子在老师指导下,选择细化各个比赛环节,一一攻破。为了迎接此次比赛,师生们花费三个多月的时间来筹划,从确定教案、再到模拟比赛授课、最后模拟答辩,最终将优质的课堂展示呈现在评委眼前。

  在本次比赛中,充足的准备让选手运筹帷幄,而教师的科学指导无疑是成功的加速“马达”,师生默契配合与良好协作,让学子在优秀教师的路上走得更远。也让彼此共同收获,教学相长。

 

音乐组:动脑筋活跃气氛 花心思创新课堂

 

  在模拟课堂上,音乐组的选手需要自弹自唱,但是在这个过程里,想要带动课堂气氛,让学生们跟随着授课者的节奏融入课堂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就如平时教儿歌,许多老师都是让孩子学歌词,再跟着琴声唱,这会让孩子觉得疲惫无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指导老师张莉建议参赛选手在唱儿歌时可以挖空一些歌词,让学生用肢体动作或表情代替,活跃气氛,引导学生融入课堂,享受课堂。

  此外,音乐课除了学习如何唱歌,进行音乐熏陶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音乐中蕴含的情感,深入了解歌曲的背景呢?这非常考验老师的创新思维。为帮助学生深入认识《斯娃尼尔达圆舞曲》一曲背后的深意与内涵,张莉指导选手以化妆舞会引入主题,向学生抛出“化妆舞会应该选什么歌曲”的问题,学生思考和选择一个可以与该主题相匹配的歌曲,使课堂呈现出一种活跃的气氛。同时,考虑到克服学生的害羞情绪,让他们踊跃参与到舞会中,张莉给出好建议,“先要求学生在自己的座位上拍拍手,摇动身体,敲打乐器,慢慢融入进舞会的节奏中。通过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可以放下内心的拘束,积极参与到舞会当中,切身感受这首圆舞曲的风情。”

 

美术组:多方寻求指导 打造授课风格

 

  同属于术科的美术组参赛队伍,对本次比赛亦是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美术学院半年前举行了“高标杯”院内初赛,按名次高低筛选出优秀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在今年暑假期间,美术学院对参赛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举行试教模拟,并邀请肇庆市中小学优秀教师来作试教评委。中小学老师根据教学经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从以前的‘关起门’到现在的‘引进来’,我们结合一线教师的经验,强化授课方式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教案。”美术组指导老师梁方晓说。同时,梁方晓还为参赛学生有针对性地讲解比赛规则,为他们分析各自的性格与优势,使参赛者形成独特的个人教学风格。

  确定学生的教学风格后,指导老师石杰洪针对学生的比赛选题进行详细指导。有几个参赛学生均选择了同一授课主题——《夏日的凉风》,这让指导老师深感压力。一样的选题,如何让内容各自不同、具有特色呢?这对于指导老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最后,经过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探讨,其中一位选手将《夏日的凉风》的课题设计与“扇子”结合,授课内容侧重于扇面的制作,意在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而另一位选手的《夏日的凉风》则和日常生活挂钩,结合肇庆本土文化进行授课。师生共同合作,共同完善课题,最终两名选手都斩获美术组一等奖。

 

学前教育组:突出专业特点 创设授课情境

 

  不同于常规性的授课环节,大赛中的学前教育组授课项目包括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以及幼儿园保教活动与幼儿园教师素养案例分析,对参赛者综合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

  “作为学前组的选手,一定要紧扣学前教育的专业性质,突出学前专业特点。”指导老师金振丽为了让参赛学生克服弹唱跳的难题,准备了近两百首儿歌进行练习,通过对不同风格儿歌的学习,指导选手如何编配曲子、融入感情等,而舞蹈方面她则亲身示范,逐步纠正选手的动作、姿态。

  克服了专业短板是第一步,但是还要针对学前组的比赛性质,避开当中的“雷区”。在讲故事和说课环节的初期,选手大多是表情僵硬,声音平淡。“如果每个选手都是平平淡淡,毫无特点,那怎么才能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呢?”金振丽告诉选手们,在讲故事的环节,要用自己的方式,将自然界的声音融入故事当中去,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金振丽认为说课环节需要有一定的情境性,对此她建议选手表情要生动,动作要到位,仪态要“可爱”,并加强互动环节,让课堂具有切身体验性,使评委仿佛置身于幼儿课堂。

  为了提升选手的代入感,同时突出学前教育教学的活泼性,金振丽为选手们挑选粉色格子长裙作为参赛服饰。从授课技巧,到登台形象,金振丽一一悉心指导,助力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佳绩。

 

化学组:攻破授课难点 课堂结合生活

 

  面对偏理论教学的课堂,指导老师也有自己的诀窍。化学组的指导教师陈志胜说:“作为一门理工类学科,化学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选手应该在授课过程中讲出特色,攻破难点,回归生活。”因此,他建议参赛选手通过提问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引出授课内容,和学生共同探究问题答案,并随着问题的解答,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

  化学课理论知识偏多,重难点的讲解就显得非常重要。陈志胜不建议学生只是参考一些教学资料,在自己没有透彻认识重难点的情况下去授课。他指导选手应该结合课标,了解重难点的来源和其他知识的联系,再进行讲解。

  化学组比赛除了对知识点的教学效果有所要求,还要求每个选手准备实验设计,这对指导教师和选手都是挑战。实验设计虽然可参考一些文献,但是还需要考虑可操作性以及精简性的问题,因此陈志胜经常和学生泡在实验室进行实验训练,以确保比赛时实验可以正常进行。在一次课堂实验中,浓盐酸的挥发性影响了氯气的纯度,为克服这一困难,陈志胜与选手经过多次实验,决定用浓硫酸代替,让实验得已顺利进行。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任何事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次比赛对师生都是挑战,但也是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我校师生直面挑战,紧握机会,充分准备比赛,提升个人能力,展示过硬本领,为自己挣得了好成绩,也为学校赢得了美誉。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